theArachne树女士

职业极客女,写作是爱好

【秀朱】1.7 谈话

*前六篇依次为《澄清》《进展》《宿醉》《家庭聚会》《落英》《同伴》,此为第七篇

*时隔一年,终于要把这个坑填起来了

*本文包含轻生情节,请谨慎阅读

*全文约5800+字

 

东京四月,樱花烂漫,将空气都染成了淡粉色。赤井将福特野马停在路边,扶着脑袋盯着不远处一家星巴克。早晨的微风吹起他额前针织帽外的碎发,在他的左颊贴上了片樱花瓣。他转头朝风向处望去,副驾驶车门打开,朱蒂白皙修长的双腿跨入车内。她身穿赤红长款针织衫,外面搭了件深蓝西装外套,端着两杯美式咖啡坐了进来。

赤井不自觉地露出浅笑,接过她递过来加冰的那杯喝了口。他本想照常等上几分钟,却发现她没有忙乱地将咖啡店的面包塞进嘴里,只吮了口咖啡便系上安全带。最近他们要处理一桩跨国走私案。她打开副驾驶储物箱,从中取出他的平板,为他做好去港口的导航。

“吃过早饭了?”他明知故问。

“嗯,出门前吃了三明治。”朱蒂回答。

赤井嘴角上扬,心中甚是满意。女友总是熬夜到很晚,有时是工作,有时打游戏,早上七八点起床后时常没空吃一顿像样的早餐。他发现这一点以后,便在她公寓冰箱里塞满了自制的三明治,用的是他好不容易从波洛那家伙那里学来的配方。在那之后,她便再也不会急匆匆地钻进他车里,掸掉裙子上的面包屑了,但还是会在上班前带两人份的咖啡。作为合作多年的老搭档,他们越来越像结婚多年的老夫妻了。

至少,他自己是这么觉得的。现在他可以光明正大地称她为女友了吧?他们正式转岗东京几个月了,她在被询问起他们的关系时不再抢在他之前礼貌到疏远地回答,也不会在他向人介绍女朋友时面貌僵硬。他不是没注意到,在他利落地完成工作之后,她会面带欣赏地瞥向他,眼神里还有一丝娇羞。周末和假日,他们约会之后,两人会顺理成章地一起过夜。其实他们已经在像恋人一样相处了吧?

然而有一点却是他始终无法跨越的障碍。他几次在两人赖在床上爱意正浓时提出搬来和她同住的请求,都被她推却了。他明白,她内心依然有些芥蒂,他开车经过阿笠博士宅邸时,她的神情一目了然。每当这种时候,他都想停车抱住她。可她对这事绝口不提,他也不好贸然问起。自作的苦果必须自己吞下,还好他有耐心。

 

前方是一座不大不小的拉索桥,下方的河道水流湍急。赤井莫名觉得今天这条路上的车流比往常拥堵,便自觉放慢了车速。再往前开一点,他看见一条车道被围了起来,中间停了几辆闪着警灯的警车,还有交警在指挥交通。又有什么案件吗?他四下望了望,酷小子和他的朋友也没在附近啊。

再往前开,他见到几位民警和消防人员,中间竟围着千叶警官,正指挥他们做什么。而在这群人身旁,满头大汗地打着电话的正是高木警官。赤井与朱蒂见状皱起了眉,他向外侧变道,将车停到警戒线内,终于看清了现场状况:前方不远处的桥栏上坐着一名女子,一条腿已跨到了护栏外,正情绪激动地向面前一小撮警察喊着。他于是按下车窗,招呼两位认识的警官走近,同搭档一道询问具体情况。

“小川万由子,25岁,普通白领。她与男友订婚一年,本来马上要结婚了,但男友突然悔婚与人私奔,于是来这里轻生。”出于对朱蒂的信任,高木警官很快告诉了他们这名女子的基本信息,“今天早晨接到报案,我和千叶正好在附近,就迅速赶了过来。我们已经联系了干预专家,但与东京警视厅最常合作的那位正好有事不在,现在正在紧急联系别的干预者,但都没法很快赶到……”见小川女士情绪难以稳定下来,他难掩焦虑,忙乱地用西装衣袖擦着额头。

“所以,她是因为失恋想跳河?”赤井向来不理解日本的自尽文化,只好抿嘴思考。可他还没回话,身边的朱蒂便开了口,稳重又不容置疑,“这事非常严肃,交给我来处理吧。我在FBI接受过相关训练。”

高木警官似乎被她坚决的态度说服了,宽慰又犹豫地走到旁边和千叶警官商量。“请你带着其他警察暂时撤离吧。可以在远处默默查看,但不要走到她能看见的地方。她很明显并不信任你们。”待他归来,朱蒂已在现场下达了命令。赤井在她口袋里塞了一枚纽扣式窃听器,送她开门下车,然后按她的指示将车开到了桥对面的河岸上。

朱蒂独自一人穿过隔离出来空无一车的马路。她走上桥边的人行道,对女子露出微笑。“万由子?”她直呼其名,却没有刻意套近乎的别扭,“我不是来劝你的,我是来陪你一起的。”

 

见到桥上女子的那一刻,朱蒂就明白她是个善良的人,不想哗众取宠,也不损人利己,就像她一样;她也是觉得生活欺骗了她,就像几年前的她一样。可她也很清楚,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她一样,单凭自己的信念熬过来的。面对到场的警察,她既难堪又下不了台,只好僵持在原处。很多时候,轻生者需要的只是一个友善的笑脸,她希望能拉她一把。

她摆出果断决绝的神色,对她说明了来意,观察到她明显地犹豫了。即使精神穷途末路,也不想伤害他人,不愿拖人下水;比起用戾气对待万物,她更习惯将悲愤的攻击性对准自己。她十分理解这种感受,心中涌起一股同伴情谊。

“你知道吗,我前男友在我这儿装死,却躲在他女友妹妹的隔壁,想尽办法保护她,为此还学会了做饭。”她走到女子身边,靠在桥栏上,没有望她,“难以置信吧?”

“我的未婚夫,和我最好的朋友跑掉了。”女子咬牙切齿,却情不自禁地流下两行清泪,“上个星期,他们还在和我一起,准备婚礼……”

“是啊,前一天他还和你黏在一起腻歪,带你出去看你喜欢的画展,后一天他便告诉你,他没法同时爱上两个女人。”朱蒂真实地冷笑了下,声音通过口袋里的麦克风传到对岸人的耳边,“把你留在原地,独自面对一切冷酷……”

“为什么,为什么我们就要被这样对待?我到底做错了什么?”朱蒂话中的情感触动了女子,她又一次激动了起来,不顾一切地朝身边喊道。

当她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,其实已经知道了答案,她只是需要有人来告诉她。“错就错在你的强大。你善良又独立,不想给人添麻烦。你让他觉得比起你,他更需要待在其他人的身边……”朱蒂叹了口气,侧头第一次认真看着这名女子,“但是你知道吗?他没有错。”

“他离开是因为他觉得,没了他你依然能活下去。你想证明他是错的,那就跳吧,我陪你一起。”朱蒂说着也爬上了栏杆,跨了一条腿过去,“或许当我们都变成了猫,他们回忆起我们,会把我们留在心底吧……”当她举重若轻地说完这话,她的余光分明看见女子被她逗乐了。淡淡的微笑在她未干的泪痕上荡漾开来,那么好看。

她于是真诚地望向这名受伤的女孩,绽放出向日葵般阳光的笑容。

此时女子两条腿都已翻到了桥的外侧,手扶栏杆固定身体。朱蒂向她伸出一只手,她不自觉伸手去抓。她的指尖离她越来越近,越来越近。只剩一厘米,就快成功了。

然而不知什么时候,女子双手都已离开桥栏,身体重心偏移。在她碰到朱蒂手指的一刹那,她脚下一滑,向下方河流坠了下去。

朱蒂没有犹豫。她向前探身,抓住她的手臂,跟着她落向了水面。

 

按照搭档的指示,赤井将车停在对岸顺流而下处,以便若对方真落入水中能及时搭救。他通过耳麦仔细倾听两人交流,越听就越是屏住呼吸,越是愧疚和自责。他清楚,朱蒂所言即是她的真实想法。要想骗过敌人,必须先骗过自己;同样,在自我毁灭边缘徘徊的落难者也只有真情实感才能打动。他践行这样的原则,朱蒂也学得很好。可是此刻,她越是表露真情,他就越是难过。这些年来他都做了什么,让她经历了什么啊!

朱蒂追着落桥者跳入了河中,他倒吸了口凉气,却毫不意外。他清晰地看到,她在空中翻身抱住了女子,带她安全地落入水中,避免不合适的姿势让她的颅骨和身体砸得粉碎。女子不会游泳,在水中本能地抓紧了她,像秤砣一样把她拖下水。她于是尽力将她拉起,让她的口鼻保持在水平面之上,同时不让湍急的水流把她冲开。这一切并不容易,即使在水中,他也看到她的额上冒出了汗珠。

赤井的行动快得让旁人惊叹。河边锁着条快艇,他从船夫手中抢过钥匙,飞速开锁后跳上点火发动。他不顾快艇主人的惊诧,不顾急转弯溅起水花浇了赶来的高木警官一身,脚踩油门向河中心驶去。

朱蒂竭力确保小川女士安全,在水中挣扎渐渐透支了体力,但还是努力把她托到水上。当赤井驾驶快艇来到她们身边,她先是将她举了上去,确保她扒住船沿,让赤井率先将她拉上船,随后才气喘吁吁地在他的帮助下上了船。她将船上仅有的一块毛毯让给了她,仍在河上时眼神始终未离开她,防止她再有冲动之举。直到快艇靠岸,女子被赶来的警察接上了救护车,她才松了口气,双腿一软倒在了地上。

“我觉得……我得休息一会儿……”朱蒂眼前一黑,失去了意识。

 

“朱蒂,朱蒂!”赤井还没停好快艇,便一个箭步冲上去扶住了她,“朱蒂,你还好吗,回答我,朱蒂!”

他周身的一切似乎失去了声音,所有认识不认识的警察和路人都不存在了,只剩白茫茫的一片,和倒在他怀里一动不动的她。他的大脑停滞了,唯一还有能力完成的动作就只有失控地大喊大叫,不顾一切地呼唤她的名字,摇晃她的肩膀。这不是真的,不可能会发生,他就要彻底失去她了吗?

“赤井先生?赤井先生!”啪的一声,他的脸上一片刺痛,世界慢慢恢复了声音和色彩,回归理智和清醒。他的面前是高木警官,似乎比他还要不知所措,只好用一巴掌让他醒来,“朱蒂老师的生命体征平稳,呼吸和心跳都十分正常。她只是因体力不支而晕厥,没有生命危险。”他抱歉地望着这名美利坚特工,战战兢兢地说。

赤井眨了眨眼,没有责怪他,立刻帮助赶来医护人员,将朱蒂抬上了担架。他再也不会像满月那次一样,将受伤的她留在原地,远远望着她被接走了。他会好好地守在她身边,一步也不离开。

“她是我的爱人,请允许我陪护。”他斩钉截铁地说着,不容置疑地爬进了救护车内。他用宽大的掌心把她的手包了起来,将她泛凉的指尖焐热,悲伤和内疚几乎从眼中那片深绿中滴了下来。他不该让这种事发生,他本来就不该让自己的女人受任何伤害。

半晕厥半清醒时,朱蒂感到自己倒在了某人的怀抱里,那烈酒与烟草的味道是她无比熟悉的。在彻底失去意识之前,她模模糊糊地听着他大声呼喊她的名字,其中她从未听过的真实恐惧让她动容。她想握握他的手,告诉他自己没事,可动弹不得。他告诉陌生人她是他的爱人,而五年以来第一次,她不再有倔强反驳的冲动。

“等等,朱蒂老师和赤井先生是一对?”千叶警官挠了挠头,疑惑地看了看身旁一脸感慨的高木警官,“FBI居然允许正在交往的情侣搭档出任务吗……”

 

朱蒂过不久便醒了过来,在赤井执意陪同下在医院做了检查,确认并无大碍。他们询问稍后赶来的高木警官,得知小川女士身体良好,而且已经打消了轻生的念头。据说她不停地询问她的联系方式,想要登门拜访感谢,朱蒂笑着表示不用。最后,他看了眼这对来自美国的特工情侣,大方地告诉他们可以晚两天再去警局做笔录。赤井谢过他,载着朱蒂回家了。

赤井把朱蒂送回她的公寓,她把外套放进洗衣机便往卧室走。赤井一把抓住了她的手腕,不让她再逃离自己,回避问题。

“医生说我得好好休养。”她头也不回。

“朱蒂,我们得谈谈。”赤井郑重其事。

僵持一会儿后,朱蒂小声叹气,和他在客厅面对面坐了下来。

“你在桥上说的那些话……都是你的真实想法吧?”赤井眉头微皱,难得诚挚地看着她的面庞,“我就知道,你心里一直过不去……”

朱蒂的眉头渐渐皱了起来,赤井从她的眼中看到了默认,便继续解释道:“或许你难以相信,但我对那对姐妹从来没有半分浪漫的感觉。但你知道,为了摧毁组织而骗过敌人,我不得不那么做,即使与她假扮情侣是我这辈子做过最艰难的事。事实上,你知道她们是我的表妹吗?她们母亲是我母亲的妹妹……”

“我他妈根本不在乎你为这个任务做了什么,投入了怎样的感情!你以为我是在跟一个死了的女人争风吃醋吗?”朱蒂忍不住喊出声来,爆了粗口,“问题在于,赤井秀一,你怎么可以这样对待我?你怎么可以刚打入组织内部,就把我丢得远远的?你怎么可以与我来日本之后,还一直拒绝和我交流?你怎么可以自顾自地假死改换身份,把我蒙在鼓里伤心欲绝?这不是对待搭档的方式,更别提恋人。秀,你怎么能这么对待我?”

“我不能眼睁睁地看你受伤,不能让你陷入危险。我可以失去一切,唯独不能失去你。”望着女友冒火的蓝眼,赤井终于诚挚地表明了他的心思,“我不能让贝尔摩德、琴酒或朗姆盯上我最爱的女人,我连想都不敢想……”

“这不是你能做出的决定!黑暗组织杀死了我的父母,除掉他们是你的使命,也是我的。我和你一样自愿加入联邦调查局,就是为了将他们绳之以法。我选择了这份事业,也选择了它的负担和危险。你不可以借保护之名替我做出选择,剥夺我承担风险的权利,那是对我的不尊重!

“你在组织里的女朋友或许喜欢躲在你的臂膀下,即使恋人三缄其口、不管不顾,也依旧痴情追随。但我不是那样的人。我们相互照看,并肩作战。我以为你是知道的,以为你也是这样想的。”朱蒂的声音中有着难以掩饰的失望,但五年以来第一次,她的内心轻松了起来。

“她不是我的女友。她只是一名因我的失误而没保住的线人。而你,你是我用生命去信任的爱人。”赤井自知理亏,但依然镇定反驳,澄清她的误会。

“但你是对的。我是个自以为是的混蛋,狂妄地执行自己的计划,很少考虑是否伤害了他人,尤其是我最在意的人……”朱蒂、母亲、真纯,不都是如此吗?王牌深重地叹了口气,低下了头,“对不起,我不该这样对你,朱蒂。”

“在这一切之后,你要我如何继续信任你?要是你连至关重要的计划都不告诉我,我又怎么能确定你把我当作搭档,而不是手中的一枚棋子?你指望我如何与这样的男人交往?我可不是你锁在笼子里的金丝雀。”朱蒂语气缓和了些,话语间的心痛却仍清晰可闻。

赤井沉默了片刻,努力下定决心。再次开口时,他不知不觉站了起来。“我不会再丢下你,也不会再有秘密了。”他扶住她的肩膀说,“未来无论如何,我们一起面对。”

朱蒂同湖水般澄澈的蓝眼与他对视,眼底依然有悲愤,但显而易见地动摇了,神情缓和了下来。

“你能再给我一次机会吗?我保证不会丢下你了。”赤井用尽毕生的真诚,眼中泪光一闪,“今天在岸边,我第一次感到那样的恐惧。我难以想象失去你的生活。求你了。”

朱蒂深吸了口气,然后缓缓舒了出来。她微低下头,弯了弯嘴角。“玛丽说得没错……你们赤井家的女人,都有在同一棵树上吊死的习惯。”她抬头看他,有些委屈地微笑。

赤井惊喜地跨到女友面前,狠狠地将她抱在了怀里。他感到她像回到巢穴的小动物一般,感受他怀抱的温暖,长长的睫毛如蝴蝶翅膀般扫着他的面颊。他终于把她找回来了。

“今天晚上我想吃寿喜锅,你应该知道一些好店吧?”他听到她拥着他说,“明天早上,三明治吃腻了,去给我做点日式早点吧……”

“等等,这是不是意味着……你同意我搬过来和你一起住了?”他难以置信地望向女友,喜上眉梢。

朱蒂挂起半月眼,一副“你说呢”的表情。赤井没再说什么,一把将她打横抱起,扛回卧室,锁上了门。

评论(30)

热度(18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